close

第一次看見達利,是在約11年前在故宮展出的展覽

當時我也才大概國中,可是第一眼看見達利的畫作,就深深愛上這不切實際的虛幻感

http://www.npm.gov.tw/exhbition/dali0120/dal0120.htm

這是當時故宮做的網站。

當時我一參觀完展覽,馬上用我微薄的零用錢買了達利的A4資料夾(笑)

並用電腦下載圖片剪貼到我的日記裡(窮學生)。

 

今年達利又要來了。

http://www.mediasphere.com.tw/dali/

(這次是在中正紀念堂中展出,網站內容顯得豐富且詳細多了,不過魔幻達利變成了瘋狂達利)

展覽還沒開始,但我相信比起2011年的故宮,這次展出的作品應該較為多元且豐富。

 


薩爾瓦多.達利(Salvador Dali)

(和吸血鬼日記裡面的吸血鬼兄弟同姓耶!)

1904 年 5 月 11 日誕生於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,一個靠近法國邊界的小城費格拉斯,

達利的父母以已逝哥哥的名字為達利命名,彷彿他就是死者的孿生兄弟,是他惟妙惟肖的替身。

這件事在幼小的達利心裡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,也是造成達利日後瘋狂的行事以表達自我存在的原因之一。

之後達利就不斷地在反抗中造成他自大心理的組成中度過。

1921Dalí進入Madrid的聖費爾南多學院學習(畢卡索也在此學院中學習過,但沒畢業。)

在此他認識了羅卡(Federico García Lorca, 1898-1936 )和布紐爾(Luis Buñuel Portolés1900-1983)

這三個人在西班牙為有名的藝術家,後來還被拍成電影"達利與他的情人"(由暮光之城的羅柏帕丁森)

(http://blog.roodo.com/chengk/archives/17725633.html  

http://imalec.pixnet.net/blog/post/24186272-movies--%E9%81%94%E5%88%A9%E5%92%8C%E4%BB%96%E7%9A%84%E6%83%85%E4%BA%BA-little-ashes

這兩個網誌有這部電影的詳細敘述)

同期的一位艾爾莎.夏帕瑞麗(Elsa shiaparelli)前衛服裝設計師,也經常將對方的作品化成自身創作的靈感。

(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urtisczenu2/26278547   老游有詳細地介紹這位偉大的設計師!)

達利的作品受到西格蒙德.佛洛伊德很大的影響。

如時間的延續

 

還有內戰的預感等等

(http://mike0123783.pixnet.net/blog/post/27652028-%5B%E7%A0%94%E7%A9%B6%5D-%E9%81%94%E5%88%A9-%E8%B6%85%E7%8F%BE%E5%AF%A6%E4%B8%BB%E7%BE%A9

此網站對達利作品有詳細解析!)

 

達利後來與妻子卡拉相遇,後來的作品靈感與model多半來自於卡拉

只是卡拉比達利早逝去,達利從卡拉死後便不再積極於畫作。

但達利晚年時據西方報刊傳聞,聲譽欠佳,因為他允許別人冒他的真名製造偽作。

但不可否認的是達利的創意與存在都是驚為天人且無可取代的。


先寫好這篇文章放著,希望等到展覽展出時,回來的我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!!

拭目以待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 B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